作者:江城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607087/answer/323604866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系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心理學上有個法則叫二十英哩法則。二十英裏法則是美國心理學家吉姆柯林斯提出的。這個法則講的是:從美國西海岸聖地亞哥到某個地方有3000英裏的路程,徒步走完這段路程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地貌非常覆雜,而且經常會遭遇天氣變化。每天該走多少英裏才是一個合適的速度呢?答案是日行20英裏,即32公裏。這樣算一下,走完全程大概需要150天,也就是五個月左右。

 

但很少有人能在五個月的時間甚至半年的時間裏走完這段旅程,很多人會覺得詫異,只要一天走20英裏不就行了嗎?五個月時間不行,那六個月多一個月還不行嗎?我們可以把旅客分為三種。

第一種旅客因為剛剛踏上旅程,體力、精力旺盛,如果天氣晴好,地勢平坦的時侯每天可以走40英裏。但這種旅客,往往需要花費八到十個月的時間才能到達終點太用力的人跑不遠。

第二種旅客每當道路不順、天氣惡劣時,這種人常常會躲到帳篷裏抱怨,等待,等到天氣好的時侯才走。然而天氣好、路又順的情況非常少。有時侯一天能走40到50英裏,但是之後他們會在很長的時間裏停留,這種旅客往往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到達終點。

第三種旅客不論天氣好壞,路途泥濘,都堅持每天走二十英裏,最後這種旅客如期地完成了目標,到達了目的地。

 

最後,只有始終如一每天堅持走二十英裏的人才按期到達了目的地。

 

1.二十英裏法則的核心,是拒絕追求一時的努力來追求卓越,在外部的條件有諸多不確定的情況下,如何保持內在的確定性?答案就是穩定,持續。

2.順境不驕縱,逆境不萎縮,不輕言放棄,謙卑而執著,執著而無畏。

3.二十英裏法則就是自律法則,始終恪守上線和下線,學會自律,在不確定的環境裏,相信外部條件的不確定,不可控是常態,不要讓隨時變化的天氣和路況來告訴你做什麽,而是要讓自己來告訴自己做什麽!

 

其實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樣,我們想要去完成一件事,但往往不能始終如一地堅持,走走停停,導致最終不能按時地完成任務達到目標。所以我們如果想做成一件事,我們拒絕一時的拼命努力,我們追求無論風雨的穩定地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voy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