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聽, 經常跟述, 您才能做到文法反射作用,在說和寫的時候就可以連想都不必想。

如果您每次開口說話, 或寫文章時, 常要去想這是什麼詞性, 那就太慢了, 沒有人會耐心等您想。

跟述是一聽完馬上跟著大聲說出來, 前提是: 聽清楚, 且聽完, 再跟述, 跟述的目的, 是在模仿 native speaker 的語調, 並且把句子給說熟了, 這樣在說和寫都可應用。

有的讀者沒有等到句子念完, 就急著跟, 這樣不是不好, 但這樣不叫跟述, 叫覆誦, 如果你真想做覆誦, 應該等到跟述作業完成後, 覆誦幾乎是快背起來, 而自己和CD的聲音有不同程度的重疊, 因此, 你無法清楚聽見CD裡的聲音, 只是依自己想說的說了出來。

如果不是工夫很厲害, 那往往流於囫圇說的情況, 顯得有點說話不清。

*大人練習跟述, 最好是CD不要停, 能跟述多少算多少, 偶爾可以按暫停, 但盡量不要, 因為跟述會慢慢進步, 不要強求貪進, 跟述切忌看著書跟, 頂多偶爾偷看一下。

*小孩的情形則不同, 家長可每隔幾句按暫停, 讓小孩練習跟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voy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