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因為出去玩而少背很多天的生字?

因為生病而無心念英文?

因為準備考試時間分配不夠給英文?

因為家庭或工作因素進度趕不上?

猛然一回頭, 生字簿日期落後, 心中充滿無奈的情緒, 一時之間不知從哪開始? 不要難過, 這表示你還有救, 坐下來好好想要怎麼補齊進度? 如果沒什麼感覺, 也許表示你與英文無啥緣分, 趕快去發展其它專才。

身為一個凡人非神等級的小人物, 當然每隔一段時間也會給自己放個假, 我記得第一次給自己放假時, 心中充滿不安, 出去玩還帶生字簿, 結果呢? 玩樂的那幾天根本連拿生字簿出來的行動都沒有, 邊玩還邊掛記英文, 回到家後, 趕快花了幾天補齊落後的背生字進度,   繼續努力, 不過這樣的狀態並不好, 假期一點都不盡興。

現在放起英文假可是老神在在, 毫無緊張的感覺,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以下是我放假及收心的密訣:

1. 英文假不能放太長及太頻繁:

太長回來後, 進度很難補上, 心會懶洋洋, 語感也會消失很多, 我會建議如果沒有非不得已的狀況, 只是念英文念到極度厭煩的時候, 最多給自己兩個星期的英文假, 就讓自己好好放鬆, 出去玩, 陪家人, 趕工作進度, 完全不碰英文沒關係, 但是這樣的假期三到四個月只能一次, 如果常常放, 心會很難收回來。

2. 放完假後要花一段時間補背單字:

剛回來的時間, 我稱為"緩衝期", 心可能還在其它地方, 但是不碰英文不行, 可是好像又很難專注, 那就一點一滴的拉回來, 先不急著趕進度, 單字本的單字花個一兩個禮拜分批補背回來, 這段時間暫時不要補新單字, 以免心裡負擔太重, 除了補背單字, 可以做克漏字或泛聽泛讀, 慢慢把語感拉回。

3. 緩衝期結束後的兩個禮拜要多念一些:

也就是舊單字複習結束後的兩個禮拜, 這段時間念書的份量要比平時更多, 平常每天只背20個單字, 這段時間時間就要逼自己背25到30個, 如果跟述平常只跟一個故事, 這時就要除了跟一個故事然後再多跟一個故事的一小段單元, 可以依自己的時間跟能量來調整, 但是只能多不能少, 過了這兩個禮拜, 可以選擇恢復原先的念書份量或繼續這個加強份量前進, 因為能量跟心態已經調整回來, 這段時間唸書效果很好, 當然要趁黃金時期好好將多一點英文補進腦袋。

學英文是持續而累積的過程, 時間很少還是最好每天念一點, 最忌諱一次念很多, 接下來很久都完全不接觸, 不過有時人難免都有要事在身或情緒因素, 如果不能避開, 就要好好想怎麼讓它跟英文計畫相容, 不要讓自己拖到最後只剩惱恨跟悔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voy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