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因為出去玩而少背很多天的生字?

因為生病而無心念英文?

因為準備考試時間分配不夠給英文?

因為家庭或工作因素進度趕不上?

猛然一回頭, 生字簿日期落後, 心中充滿無奈的情緒, 一時之間不知從哪開始? 不要難過, 這表示你還有救, 坐下來好好想要怎麼補齊進度? 如果沒什麼感覺, 也許表示你與英文無啥緣分, 趕快去發展其它專才。

身為一個凡人非神等級的小人物, 當然每隔一段時間也會給自己放個假, 我記得第一次給自己放假時, 心中充滿不安, 出去玩還帶生字簿, 結果呢? 玩樂的那幾天根本連拿生字簿出來的行動都沒有, 邊玩還邊掛記英文, 回到家後, 趕快花了幾天補齊落後的背生字進度,   繼續努力, 不過這樣的狀態並不好, 假期一點都不盡興。

現在放起英文假可是老神在在, 毫無緊張的感覺,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以下是我放假及收心的密訣:

1. 英文假不能放太長及太頻繁:

太長回來後, 進度很難補上, 心會懶洋洋, 語感也會消失很多, 我會建議如果沒有非不得已的狀況, 只是念英文念到極度厭煩的時候, 最多給自己兩個星期的英文假, 就讓自己好好放鬆, 出去玩, 陪家人, 趕工作進度, 完全不碰英文沒關係, 但是這樣的假期三到四個月只能一次, 如果常常放, 心會很難收回來。

2. 放完假後要花一段時間補背單字:

剛回來的時間, 我稱為"緩衝期", 心可能還在其它地方, 但是不碰英文不行, 可是好像又很難專注, 那就一點一滴的拉回來, 先不急著趕進度, 單字本的單字花個一兩個禮拜分批補背回來, 這段時間暫時不要補新單字, 以免心裡負擔太重, 除了補背單字, 可以做克漏字或泛聽泛讀, 慢慢把語感拉回。

3. 緩衝期結束後的兩個禮拜要多念一些:

也就是舊單字複習結束後的兩個禮拜, 這段時間念書的份量要比平時更多, 平常每天只背20個單字, 這段時間時間就要逼自己背25到30個, 如果跟述平常只跟一個故事, 這時就要除了跟一個故事然後再多跟一個故事的一小段單元, 可以依自己的時間跟能量來調整, 但是只能多不能少, 過了這兩個禮拜, 可以選擇恢復原先的念書份量或繼續這個加強份量前進, 因為能量跟心態已經調整回來, 這段時間唸書效果很好, 當然要趁黃金時期好好將多一點英文補進腦袋。

學英文是持續而累積的過程, 時間很少還是最好每天念一點, 最忌諱一次念很多, 接下來很久都完全不接觸, 不過有時人難免都有要事在身或情緒因素, 如果不能避開, 就要好好想怎麼讓它跟英文計畫相容, 不要讓自己拖到最後只剩惱恨跟悔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voy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